close

 

 


 

  大地賜予的食物,還是要按季節吃。

  追求美食不是一定要大魚大肉或精緻烹調,好的食物貴在新鮮,而且要當季,跟著季節的變化吃不同的東西。

 

 

  紫凌煙在暮山裡找尋,端月時會把一個冬季所受的嚴冷轉化成一樹清甜爽脆果實的末嚴樹。

 

 

  暮山是座很有趣的山,四季分明,山上的會產果實的樹,都必須經歷過一個完整的季節,才會在下季的第一個月初結果,各種樹加起來,一年也只四個月份產果,很特別,不知情的人,恐怕只會以為它是一座普通的山。

 

 

  凌煙喜歡暮山,不只因為它的特別,更因為這裡許多樹都是成精成怪的,會告訴她很多故事。

  這裡的樹精,或許是因為每年總是得沉默兩季兩月,歷練一季,而後一月結果,所以大部分顯得相當溫和且睿智。

  末嚴樹是在正月才會結果的樹,其果名為末晶,皮是微微透明的冰藍色,吃起來甘甜爽脆,汁多解渴,相當消暑,而且,食後能使狂躁之心歸於平靜。

  凌煙曾經想過,如果末嚴樹能種在暮山以外的地方,那麼或許人類社會就會趨於真正的和平與安定。

  但事實上,要產出越好的末晶果,就必須經歷越嚴酷的冬季,能種的地方不多,且大多人類不願居住在那種地方。

  那些屬於自身的考驗即使再嚴厲也一個都不能落,這是自然界的規定,是萬生萬物遵循的天道。

  人類只會用科技去逆反大地的規則,想要春嚐秋果,冬品春味。

  樹精這麼說的時候,凌煙點了點頭。

  只有當季的食物吃起來是最好吃的,品嚐得到大地的脈動,可惜,人類中擁有這種味覺的人不多了。她有些感嘆,那種被強制逆反而得到的甜味,總是少了點靈性,人類的味覺不知道,不過,大多時候,身體卻知道。

  因為身體還是身在天地裡啊,樹精這麼說。

  身在天地裡,就必須遵守天地之道,那是種屬於自然的法則。

 

 



  凌煙找到末嚴樹的時候,末嚴樹的樹精還記得她,友好的讓她摘取末晶果。

  她坐在一旁的地上,一邊捧著末晶果慢慢的啃著,時不時吸幾口流出的汁液,一邊跟末嚴樹精聊著天。

  這幾年越來越多流浪妖怪,末嚴樹說。

  啊啊,好像是的。凌煙喜歡到處走走跑跑,這幾年在荒野山林間,的確比起以往看見更多妖怪。

  人類的社會越來越混濁,有些新生的妖怪還懵懵懂懂,不懂得收斂也還不夠強,就這麼被逼迫致死了,末嚴樹感慨,我只是樹,願扎根於此處,直到生滅滅生,輪迴反覆,我也願意只做一顆樹。

  其實天地無情也是因萬物情已至極。

  凌煙默默的聽著,她坐著的地方前方是斜坡,可以遠眺暮山外連綿的景色。

  現在是一天之中她最喜歡的清晨,近點的地方,可以看見花花草草上還凝著晶瑩剔透的露珠,外面是顏色漸暖的天空,更遠方卻是一片灰濛,那裡是人類的城市。

  身在城市的人,其實很少會查覺到自己生存的社會真正的模樣。


  潛移默化,多麼恐怖。

 




  我想過,想變強再變強,然後毀滅人類,再步入死亡。

  凌煙再開口的時候,聲音變得有些虛浮,像是風一吹來就會在空氣中逸散。

  哦?妳會想這樣的事?樹精似乎有些驚訝。

  ……嗯。凌煙輕輕的點了點頭,目光仍然落在遠方。

  後來呢?

  後來我想那不是我能做到,也不是我能做的事。如果要滅亡,要毀滅,要自食惡果,那都該是被人如此對待的世界才可以還給人類這些結下的果。我們只能選擇自身可以做到的事,儘管我有時候覺得其他生物無辜,卻被迫陪葬。所以以前偶爾會瘋狂地恨著。

  現在呢?

  現在,我想我或許期待著世界末日來臨,不過在那之前,我大概還是會做好想做的,還有也希望做到該做的。流浪妖怪之家也會盡可能的協助一些妖怪去學習生存在人類社會中,而且不要忘卻本心。

  不管是人還是妖,想法都是可能隨著時間改變的。末嚴樹樹精低語。

  會啊,有時候可能越想越錯,但我還是相信大多數會越想越明,儘管中途迷惘,但總會找到自己的答案吧。而且,不動是不行的,因為擁有生命啊。

 



  而後,他們繼續聊到太陽完全昇起,又聊到日頭將落,凌煙才起身準備離開。

  離開前,她接過末嚴樹另外送的末晶果。

  知道我這身果實且會食用的也不多了,不如送給妳。樹精像是想起什麼似的,低聲喃喃。

  我最近都會來的,在你結果的這個月。

  嗯,也好,在彼此消亡之前輪迴之前,或許都能來看看我。

 

 

 

  凌煙帶著末晶果往妖怪之家而去,至少在完全失衡之前,妖怪們或許還能靠著這些,平撫內心偶爾的暴躁和蠢動。

 


  太陽即將完全隱匿,最後那片燒得橙亮的天空,還是沒能替遠方灰濛的城市染上點色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流浪妖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