結果論 V.S. 過程論

  其實一直很想問問別人對於「結果論」的定意到底是什麼。

  網路上的資料看得我很心寒,到底是我認知錯誤呢?還是世人對於結果論大有誤會?同樣的,結果論的反意詞「過程論」的定義我也抱持的很大的疑惑在看。

  過程論的定義在我看來,是著重於達成目標時的過程,而非目標本身

  結果論的定義剛好相反,是不論以甚麼過程手段去獲得預期的目標,著重在結果上

  啊……不得不提在網路上,對於結果論的解釋有所偏頗,甚感遺憾。不過這算題外話了。

  以讀書為例子,眾人或許比較熟悉。
  有些人天資聰穎、過目不忘,因此他們沒有所謂的「念書過程」,但始終成績很好;有些人資才平平,或許花上一兩個小時唸書,考出來的成績依然不慎理想。

  以過程論來說,天資聰穎的人缺少了過程,所以他們學不會規納、猜題、畫重點,也缺乏了破解難題的成就感,無論他們最終成績如何,還是比不上資才平平的人所獲得的。

  但就結果論來說,讀書為了什麼?為了學習解決難題的方法與態度嗎?那麼資才平平的人即使成績不好,也值得了。為了獲得好成績才能有好學力找好工作?天資聰穎的人恭喜你們了,你們可以盡情的省略中間步驟去獲得高成就。

  嗯,這樣解說能了解我想表達的嗎?
  這個社會真的需要結果論的人嗎?或許……都是"偽"結果論的人吧。

  好聽的話是注重過程中所獲得的,結果即使差了也不打緊。
  不覺得這更像是一種自我安慰嗎?

  一名每天讀十小時書的人,考不贏每天只讀十分鐘的人;眾人不會稱讚十小時的人多努力認真,不會安慰他考不到好成績也沒關係,至少努力過了,只會稱讚雖然只有念十分鐘但是考第一的人。
  這就是現實。

  跟父親討論這個觀念的時候,他很不以為然的叱之以鼻說:「你吃東西之後會大便,反正東西都是要變成大便的,那你吃大便就好啦!」

  相信這是很多過程論會拿來堵結果論的例子吧?
  所以我想說,請務必認清結果論的一個重點就是,清楚你想要獲得的「結果」是什麼

  就以吃東西為第二種例子好了。
  吃東西是為了什麼目的?最最基礎的,就是獲得生存所必須的能量。
  再來就是享受食物所帶來的美好吧?

  因此,吃東西的結果並不是要大便,而是要獲得身體所需的能量。吃大便並不能有效的獲得能量,同時,大便並不美好,美食比較美好。
  注重吃東西的過程,結果完全沒吸收到能量,會死的。

  所以過程論的人用此點反駁結果論的人,方向就已經先搞混了,難怪爭論如此久,還是沒吵出個所以然,

  結果論的「結果」,並非是事情最後展現出來的樣貌,而是目的

  這是影響我最深的觀念。
  因為我也有過那種,無論多努力付出依然無法獲得同等值的回饋,即使過程再怎麼不錯;學得很多,過得很扎實;但結果的不理想依然撕裂我……
  我無法說服自己已經夠努力了,結果不重要。無法說服……

  結果非常重要,沒有獲得想要的結果,一切就結束了。沒有這麼想過的人非常……我非常羨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虎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