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大學生活過了三個月,體會了很多跟以往的學生時代、截然不同的生活模式。無論是人際關係的相處還是上課、考試方式,甚至是作息時間都有所差別。

 

其實我不知道自己算適應得好還是不好,常有些人或事會讓我感到挫折,有時候換個心態想似乎可以理解並且試著去接受,但也有些時候就是會像陷入了死胡同,念頭怎麼轉、怎麼繞都不對。然後會進一步、折磨似的,對自己或對別人歸咎對錯。對,我就是小心眼,我就是愛計較,我就是沒辦法忽視那些「無法認同卻一而再、再而三在我生活周遭上演的鬧劇」。就是沒辦法。

 

 

*──

 

 

期中考結束,考好的跟不好的科目約占了一半。

要不是某些科目不用考試我大概要面臨預警單寄回家的災難了吧(冏

 

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哪裡有問題。

以為學的得心應手(除了英文),沒想到另外兩科會面臨被預警的下場。

 

我承認自己的讀書態度不算好,不喜歡的老師的課就做自己的事或者乾脆睡覺或翹掉。而這壞習慣我得坦承我並不想改,但我會自己尋找替代學習的模式,譬如自己去到敦煌翻中文參考書或問其他人。總之不會是放掉,因為那種會被我放掉的科目,我從一開始就不會浪費時間去修(譬如退選的政治)。

 

有一部分我想是因為以往的學習模式和大學不同,大學小考每學期就那麼三、四次,要想做題目你得自己花錢到外面買參考書,不像國高中老師都會狂印考卷與作業讓你回去寫。大學生了你得自己想辦法念書。

 

英文最近開始狂聽TED的中英對照演講,練聽力也邊背單字。

商用微積分除了英文應用題看不懂外(死)其實並不難。

經原計算不難,難得是概念要徹底釐清。教授建議是:多看時事新聞,運用上課所學去思考市場運作。

會計我想得求助小趴或學長了。雖然學校打死不公布答案完全讓我死得不明不白讓我只想罵幹。

中文每次都申論的話分數應該不會太難看,不要是背東西其他什麼都好。

 

期末前要更加加油。

我不想一年級就有科目被當OTZ

 

 

*──

 

 

「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該放棄和她相處。

 這幾天被忽視的感覺其實讓我有些難過。

 可能要再這樣下去,關係就會漸漸淡去了吧?

 反正她的開心與否也不會是因為我,我又何必拿熱臉去貼她的冷屁股呢?

 

 我其實真的很不想放掉,放掉任何我曾經認同的人。

 但我更無法接受,自己付出的一切被忽視。

 那就算了吧,誰都不用逼迫誰和誰相處。

 就算了吧。」

 

 

那時接連被對方冷落了好幾天,會打出這些難過的字句是因為本來好好的心情被破壞掉的關係。

 

過了幾天後,現在的我卻看開了。

是不是因為想透了什麼看開,其實自己也不明白。

 

只是我想,或許大學生活就是這樣。

 

誰和誰今天才有交集、隔天就形同陌路,已是不感意外的,司空見慣。

誰和誰雖是好朋友,但不會整天膩在一起,儘管在很多人眼裡覺得奇怪也無所謂。
誰和誰其實並不想互有交集,卻會因為自己的好朋友和對方感情不錯,三不五時就會見到對方,還得客套虛偽的寒暄。

誰和誰一個禮拜明明只有一堂相同的課,但每次見面都能聊得很開懷。

 

我想我漸漸明白,高中老師常說要珍惜學生時代的友情是怎麼回事,也明白他們說出社會後很難有那樣單純的友誼是怎麼回事。大學都這樣了,那何況是出社會呢?對於這樣的人情冷暖,有些時候想來會有些難過,但同時,也更深刻的體會到這就是現實。

 

可是難過並不會改變什麼,尤其自身本來就也不是那種會想要遷就他人個性的人,所以倒不如就看開一點、坦然一點、少計較一點,對自己或對別人都好。

 

老是煩惱著那些失去的什麼,倒不如好好珍惜手中還緊緊握著的那些。

 

 

*──

 

 

已經有人開始準備轉學考,對於那些「有人」,包含了自己好友,感到有些不捨。

 

說真的,我很佩服他們有轉學的勇氣,畢竟轉學的錄取率之低,要下功夫好好準備考試肯定是要抱著很大的決心。有人有更高更好的目標,有人發現目前讀的系不適合自己,有人認為私校學費昂貴想考國立……

 

不論原因為何,誠摯的祝福他們能考上想要的學校,儘管有再多不捨。

 

 

*──

 

 

我其實不太明白這樣是好還不好,在東海大學經濟系這樣的環境下學習,說真的我的感覺是認為有好有壞,只是哪邊多一點,是不是該考慮掉頭,其實我真的還不明白。

 

先不論系上,說真的,我很喜歡東海。

 

一個原因,就像小幻喜歡東華一樣,因為生活的環境太美。

我想哪天等我畢業了,最最最懷念的,一定會是學校的文理大道。

記得在一個老師的演講中,她提到自己曾問過這條大道的設計師,是抱持什麼想法去完成這份設計藍圖。對方回答:

 

「在這樣一條寬敞、往上直達圖書館與許多學院的大道,我希望學生都能在進圖書館及教室閱讀、聽課前,都能慢慢的走,有自己思考的時間、沉澱自己的心情的時間;又或者是,慢慢的走,開心的和同學一起聊個天也好。」

 

聽到老師轉述這段話時,我心裡真的被那位設計師的理念感動了。文理大道的設計之美無須多說,沒想到還有這一層意涵。無論是生活或是學習,的確是都該有個思考與沉澱的時間,而不是一昧的焦急追趕。


「關於那些在草皮間閃耀的
 陽光輕點的暗語
 或許要好久以後
 我才能看透並能
 鼓起勇氣、大聲唸出
 以最精確的口音。

 會有那麼一天
 秘密不用埋藏在
 陽光背後。天空把雲
 都推向世界盡頭
 抬頭望見的
 僅有無暇的藍
 那般純 淨  美   好」

(一天下午寫了這首短詩,是剛和朋友在東別吃完午餐,他們去補習而我悠哉從文理大道散步回女宿時,因著身邊美景與和樂出遊的家庭感動)

 

另一個原因,是學校常常舉辦很多很棒的演講與活動,譬如上個禮拜很可惜沒參加到的王品CEO的演講,又譬如更早前學生會邀來TIZZY BAC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至於系上嘛。

我必須坦承說,當我聽到建築系在談論他們的建築模型、談論今天睡了幾小時(作業之多是一天睡不到三小時算正常,通常會花整晚時間待在系館畫圖,等天亮再回去洗澡)時,還有聽到千說他們社會系要瘋狂討論報告時,我是怎樣的羨慕。

 

我以為進了大學選了自己喜歡的系後,身邊會有很多跟自己一樣喜歡經濟學、能夠一起談論時事與理論的人。但我錯了,目前我所認識、能夠一起討論這些的只有一個室友(其實想讀國貿),還有在大學引導課認識的,財金系的同學。

 

在東海經濟──至少,是我這屆的東海經濟,其實多的是「不討厭那麼就將就讀一下」的人。

 

這是一個讓我對系上失望的原因,不過好的也不是沒有,譬如因為今年系友會的成立,系上辦了不少次的系友演講,都對我受益良多。我想這會讓我覺得繳系學費三千五百塊比較不那麼心痛,雖然繳那三千五其實跟成不成立系友會一點關係也沒有。但真的有體會到了系學會的用心。

 

至於上課的情形嘛,會計和微積分我想就不多說了,對那兩個老師實在沒有特別喜愛,不過,無所謂,一個我喜歡的經原老師抵過那兩個就也足夠了。

 

 

整體來說,是一個讓我還願意繼續待下去的環境。

另一個我還願意待下去的原因是,二年級後能選自己喜歡的課。我並不想因為現在只學三門主科就否定掉一切、去贊同「自己待在經濟系不會學到太多、就算有學到也不會專精」的某些人說法。

 

而無論是環境或者其他,我是喜歡東海的。

雖然會因身邊抱持相同理念的人不多,有時會感到些許無奈與孤單。

不過碰到這種低落情緒的時候,很簡單
到女宿對面的敦煌翻翻書,又能擺脫掉那陣空虛寂寞了(笑


*──

 

「人在面臨幸福時會突然變得膽怯
 抓住幸福其實比忍耐痛苦更需要勇氣。」

          --下妻物語


很棒的一部片,或許下次補上心得?

這次定課就先打到這裡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銀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