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你是自己的殺手嗎?》讀後心得

  在決定宿舍床位之前夕,我因為擋不住疲累、在半發脾氣下先睡,直到凌晨三點多才醒來,與室友一同到住宿輔導組前排隊。
  為了住更好的位置、更好的宿舍,大家真的都搶破頭,不惜犧牲睡眠,徹夜排隊。


  排隊空間充滿不流通的污穢空氣,我慶幸著所排的位置離門口較近,吹進來的夜風多多少少減輕不適。基於亂發脾氣對室友感到歉疚之由,便將外套借她睡覺,自己帶上耳機隔絕週遭,聽著MP3傳來悠悠歌聲,開始翻閱寒羽所寫的《你是自己的殺手嗎?》,突然覺得,似乎來排隊也沒有那麼糟了。


  就像在期盼未來會更好的排隊路上,看著眾人喧囂;雖說自己也是其中一員,卻能這樣讓自己已旁觀者角度看待自己;文字,美好的異世界。讓我安靜的隨著文字接近我自身,同時思考、同時與作者心靈共鳴;這也是我一直都很喜歡閱讀的原因。


  喜愛一本書的理由,除了因為它跟你心靈貼近之外,我找不到其他理由。寒羽這本恰巧對了我的胃口,陪我度過將進兩個小時的孤想時間,因為書中輕柔又沉重的文字讓我忍不住一再翻閱。


  如此犀利的書名《你是自己的殺手嗎?》之中居然包藏如此感性、如此溫柔的耳語,被列為勵志叢書似乎也沒那麼奇怪了。看完此書,MP3的歌剛好到達一段落,同時MP3也沒電了,我輕笑其中的巧合。


  來分享其中幾個句子好了:


「不想揹負自殺的罪名,只能暗自期待意外身亡的寵幸。」──失翼天使


「他們不了解當挫折、失望、憂慮排山倒海不斷襲來,當所有負面想法佔據全部的心緒,取而代之的希望便是和這個只有悲痛的世界永別。」──無言的抗議


「如果她曾經發出的聲音沒有人聽見,便不再認為溝通是必要和有用的。」──無言的抗議


「整個環境都在自作自受,從人文到自然的耗損,都是自私、短視、功利所釀成的惡果。」──無奈


「人心都被矇蔽了,極少數人的覺醒和呼籲比蚊子的嘶鳴還不被重視。」──無奈


「過去得到的和目前擁有的能保證什麼?」──糖衣


「痛苦的是最好和它一刀兩斷。」──冬夜


「相同的字句在理解能力不同的人聽來,卻會產生不一樣的效果。」──沉默梧桐


「話不投機半句多,得遇知己時,一個眼神也就足夠。」──沉默梧桐


「人若非有相當的自覺,只會把痛苦不經意地加諸在下一代身上。」──鴛鴦怨未央


「一紙情意,世上幾人還在乎?」──陽光好冷


「對於自己的選擇,能否心甘情願、無怨無悔地承受一切得失?」──許願池


「求量不求質的做事態度,一代一代傳續著,讓絕大多數人深陷錯誤而不知。」──男孩與毛筆


「生活經驗差異太多的人終究難以深交,除非彼此的包容力、感受度很強。」──分道揚鑣


「抉擇也許不太難,而難在於認清自己、看準該去的方向。」──抉擇


  以上所舉的句子不曉得能不能讓你們感受到我喜歡這本書的理由?


  將這本書惦記下來,有錢的時候就買一本抱回家,隨時反覆觀看。看著寒羽的文字好像就能寫出我的文字似的;原來、原來散文就像是在寫日記啊?只是更抒情、更嚴謹。


  用自已的想法撼動世界,我想做到。


  其實憂鬱悲傷也沒什麼不好,至少文字會悽美的很感動;只要注意別沉溺過頭、自尋死路就可。孤獨和寂寞兩樣情緒像麻藥,讓我在這喧囂的世界找到一處屬於自己的僻靜空間,用來放鬆,才得以繼續活下去。

-----

  很久以前寫的,因為之中的字句到現在自己還是很喜歡,所以貼上來跟大家分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虎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